【美善品入手思辯】

Celia Chen
Aug 7, 2021

--

原文寫於2016年3月,FB網誌

一切都是緣份,時機到了,因緣俱足,自然就會相遇。所以,我正在檢視,時機是不是到了,因緣是否俱足?!

想入手調理機已經想很久了,尤其是,姐姐國中開始補習之後,我們家維持了逾6年的「早晚餐天天開伙」的規律作息,也不得不受到挑戰必須重新調整。選擇了體制內教育,同時媽媽還是必須上班,無法成為全職媽媽的現實下,晚餐在家開伙已經不可能,於是近一年,媽媽都在努力的「早餐加料」,並且不斷想辦法,想要開始自製午餐便當。

一年午、晚餐外食(原本一天只有午餐外食)下來,全家人都胖了!姐妹倆更是明顯的虛胖起來⋯⋯同時,我的五色十蔬實踐,只能在假日「強補」,平日早餐的加菜,落實的斷斷續續⋯⋯早上一杯精力湯,成為午餐還沒有能力讓孩子帶便當的媽媽我,最大的「想念」⋯⋯就這麼巧,始終扮演家裡火車頭角色的爸爸,也開始,願意嚐試精力湯的可能,並且願意在三餐中嚐試更多的蔬果。

一想到精力湯,就會想到陳月卿,然後連結到VITAMIX。我週圍太多VITAMIX的使用者,口碑都不錯,但有三分之二,後來轉送轉賣或束之高閣⋯⋯為什麼呢?這開始了我的「調理機研究之旅」,同時,我想起了先前較少朋友跟我推薦,但是推薦的熱情指數遠遠高過VITAMIX,並且持續使用不間斷的「美善品」。

我終於約了小美顧問到家DEMO料理,這是美善品「唯一」的購買管道,非組織囤貨的顧問直銷,你無法在任何「大眾銷售通路直接下單」。也因為這樣,美善品的價錢,守得非常非常好,它的價值,也因為這樣的銷售策略,異常穩定。幸運的是,朋友轉介的顧問在成為全職媽媽前,是某大醫院加護病房工作八年的資深護士,入手美善品前她家只是個頂樓加蓋沒有廚房的空間,於是美善品成了她的廚房,她不只天天用,而且不只入手一台,持續五年,利用美善品,變出生活中幾乎所有的餐食點心⋯⋯

她的DEMO,讓我更清楚的明白,為什麼美善品的銷售策略,只能靠顧問行銷。因為重視售後服務的經營理念,只有顧問直銷,才能把產品賣給真正對的顧客,然後顧客因為喜愛和上手而成為顧問,這是一個,非常適合它的,善的循環。也因為這樣的循環,這家只靠顧問直銷不做廣告不經營其它虛實經銷通路的公司,可以在德國上市,並且百年經營。

但是,美善品並不是台灣大部份家庭的第一選擇,也不是一個家喻戶曉的知名品牌,為什麼呢?這原因,同時也是我考慮入手反覆的思辯過程,非常感謝,過程中陪伴我一起思辯的朋友們⋯⋯

一、她太貴!!!!

這是最現實的考量。一台23000的VITAMIX已經太貴(網路公開價),而一台美善品,是VITAMIX的兩倍有餘(網路未公開價)。同時美善品的十二項多功,會分別打到家庭已「重覆」採購的各項家電用品,這又造成了另一種程度的機會成本的浪費,讓美善品變得更貴。所以,這一定是我第一個考量的入手高門檻。

美善品把每一個層面都照顧的很完善,付款也是。它提供了三種付款方式:一次現金付清、一年分期(一個月平均平攤4000多元;無息分期),以及二年分期(一個月平均分攤2000多元;有息分期)。基本上,如果沒有現金週轉問題,一次付清和兩年分期之間,你可以省下高達5000元的現金。但如果加入硬體折舊概念,一年無息分期是很友善的選擇;如果家裡有現金週轉問題,同時也不用擔心兩年內每月現金收入不穩定,兩年分期,也不是太大的壓力和負擔。

分期之後,美善品其實就一點都不貴了。因為我從大學擁有自己的第一份收入開始,就從來沒有間斷過「記帳」習慣。當了媽媽後,這個好習慣更在持家上幫了我很大的忙。如果以二年分期來算,入手美善品前不得不外食下,其實一個月的外食成本扣掉先前家裡自己開伙的食材成本(還是相對貴的有機無毒食材),就遠遠超過入手美善品分期的2000元。比方只要以一杯芭樂汁來算,家裡開伙全食物利用(芭樂當水果吃,芭樂籽打芭樂汁),一個月30天一天4杯,自己打汁食材成本不超過1200元,加上水電人力考量頂多1500元,但是如果天天外食,這成本馬上爆增到6000元。只要天天省下一杯外食果汁,支付美善品的購買金額綽綽有餘。而這不包括,全家人因為自己開伙省下的醫藥費,以及,親子一起輕鬆料理賺到的陪伴互動時光。

再者,如果以我原本的需求已經決定排隊入手的VITAMIX和LC鑄鐵鍋的價錢加起來,不多不少剛好就1台美善品的價錢,但2/3台美善品的功能,單單是這樣考量,美善品入手對我而言就成為當下必須且毫無壓力的最佳選擇了。

因為記帳清楚的數字精算,讓我很輕鬆而自信的,立刻搬開了這個卡住大部份家庭的,巨大的美善品入手大頑石。

二、她太多功

這是她極強的優勢,據說這些讓美善品突出的多功優勢,是德國福維克集團投入了上億美金持續研發的成果。我曾經拜倒在瑞典品牌AO攪拌器的石榴裙下,至今,我對她還是不變的痴迷,但是,美善品讓我更為驚艷,因為她不僅完全替代掉VITAMIX(打豆漿從磨到煮一機到底而且醫療級不鏽鋼鍋身,豆渣非常綿密,感覺是很濃的豆漿),也同時替代掉我痴迷心愛的AO八成的擴充功能(只剩下切麵、灌香腸、大量攪拌揉麵等功能做不到),更多的是,如果習慣了定時低溫烹煮,家裡的抽油煙機(我滿意至極的多德仕)、瓦斯爐(同樣讓我很滿意的林內),和一大堆的鍋,甚至是我依賴甚深的大同電鍋,頓時都將成為廚房裡可以消失的,佔著矛坑不拉屎的多餘障物。

這一點讓小三的妹妹很開心,因為這樣我們家廚房的有限空間,就可以變得更寛敞了。對於愛下廚和媽媽一起玩的她來說,廚房和料理,也將變得更簡單、更友善,並且更安全,讓她可以在「沒有媽媽擔心」的限制下玩更多、玩更久。

但這一點卻讓媽媽很揪心。因為這樣我家廚房多出來的那些東西,要怎麼辦?於是我花了一些時間盤點思考如下:

不必要的鍋:一堆過去沒用到太多未來也不可能用到的不鏽鋼鍋全部清掉,只保留寶迪鍋和早餐鍋/瓦斯爐和抽油煙機:保留,因為美善品的低溫烹煮只能燉煮蒸炒不能煎和炸,我們想吃香酥的荷包蛋、煎牛排或氣炸點心時,還是會用到。(不過顧問的經驗是,最後因為要換鍋多洗鍋多清理而”懶得”煎炸,於是飲食習慣會「被動」整個被調整的愈來愈「健康」)/氣炸鍋:和美善品功能不重覆暫時保留,直到我們家完全對炸物沒興趣為止/AO攪拌器:雖然攪拌、乳化和揉麵功能重覆但容量不同,保留。週間一天份靠美善品,週末土司還是得靠AO/大同電鍋:保留,直到習慣小美到可以完全取代電鍋的功能,完全使用不到為止/飛利浦果汁機和九陽豆漿機:雖然很好用,但產出物的口感和料理過程不如小美強大,淘汰贈送親友/FIZZLER快鍋:過去很少用未來也用不到了,淘汰贈送親友/丹露再煮鍋:暫時保留至我上手小美可以完全替代為止⋯⋯廚房多出來的空間,可以再重新規劃思考食材的管理與儲存,想到就覺得興奮。

三、她太厲害

這其實是我最深層的擔心。因為她太厲害了,會不會有了美善品之後,親子之間「料理」的樂趣就此消失,因為機器替代了大部份的人力,於是孩子的生命裡就失去了料理這麼重要又深厚的樂趣和學習機會?!

為此,我花了最多的時間思考、學習和研究。一週的時間,除了再次拿起那些關於料理的科學原理的書籍再復習,也同時,我看完了NETFLEX上的關於料理的記錄片《COOKED》。國中理化學得不好,高中理化更呈現放棄狀態,我其實很想知道的是,到底料理這件事,那些部份被機器替代只會更好,讓我們花更多時間學習料理,但那些部份,卻是機器替代後,會讓食物的美味記憶走調,會讓料理的深厚傳承走位?!

改版後的新美善品,觸控面版上只剩下三個按扭:時間、溫度、速度。

而這三個要素,其實是料理的關鍵。無論直接在炭火堆上、瓦斯爐上、烤箱裡、微波爐中、電磁爐上,或大同電鍋中,還是當今流行的多功水波爐,料理食物的關鍵都是「時間」和「溫度」,或者我們說,火候。而在不同加熱工具上搭配不同傳熱設計和效率的鍋具,目的也是在掌控,「時間」和「溫度」這兩個關鍵因素。唯一在可控時間和溫度之外的不可控變數,是「風味」。比方食物直接放在木材上烤,會多了木材因火而釋出的不同煙燻風味,但這是加味加料,不是食材和料理本身的風味變化。

所以,科技工具的進步,省下了為了控制「時間」和「溫度」的所有「功」,並不應該會抵消甚至應該會加強,料理的樂趣和學習的意願。同時也因為科技更「精準」的控制,食物的美味也會跟著更精準,同時美味的記憶也將在更精準的記錄和控制下,更容易傳承和複製。

坦白說,美善品的120度低溫控制(所有油品的最高冒煙點)烹煮和燉炒的功能很吸引我,這是我原本就清楚的「健康」法則,但是在瓦斯爐上任何鍋具中甚至電鍋裡,我做不到。美善品的「一機到底」和「精準溫控」,讓它成為可能。

不過我也坦承,我還是擔心,這所有被機器「便利」和「快速」取代掉的過程中樂趣的遺失⋯⋯比方烘焙,途中的收穫,絕對不只是最後「吃到麵包」的成果而已。所以料理過程中,切的樂趣、拌的樂趣、揉的樂趣、煮的樂趣⋯⋯這種好玩的過程和學習,甚至無聊重覆中「修身養性」的哲學發現或當下正念養成,都會在機器和科技替代的過程中「無聲無息」的遺失⋯⋯

不過我想起了我的AO。因為入手AO前,我著實用雙手揉麵揉了一整年,確定做麵包是我可以「持續」的樂趣或需要,而且願意為此花上這麼多時間和力氣還是持續不墜樂此不疲,不是一時的跟風流行或蜻蜓點水的玩樂後,我才入手了這台超強的「機器」,替代掉我的揉麵過程。但是,做麵包的最大樂趣,對我來說,其實在揉麵。我無法放下,那滿手麵香的揉麵手感和香氣,還有那充滿溫度和愛的投入的單純感受和時光⋯⋯於是,只要時間夠,揉麵的最後一哩,我還是會用雙手慢慢揉,到麵糰光滑白亮,再直接做收整發酵的動作。

於是乎,機器的幫忙,其實是讓我有更多的機會,享受揉麵的樂趣,同時更少的藉口,讓自己做麵包的習慣中斷,喪失揉麵的樂趣。我想這就是所謂的,「因為學習本身而學習」,當所有主動學習的動機來自於學習本身的樂趣時,我們不用擔心科技的協助,會斷送學習這件事。

於是,這個門檻,也打通了。美善品強大的食譜支援,讓我們可以用它轉玩各種料理,然後在轉玩各種料理的樂趣中,愛上料理本身(當然也愛上料理出來的食物),而料理本身一個至高無上的樂趣是「創造」。一如我們一開始跟著食譜學習,最後因為一萬個小時重覆練習後的熟稔,我們開始「創造」我們自己的食譜。身為工具的美善品,無法替代也無法讓「創造」料理的學習過程和樂趣消失。

四、她將改變原有的生活

這是最後一點,也是唯一一點,我還沒有完全打通的障礙。為了她,我得把原本放在後面的淨水器預算提前(好吧,下一個研究功課),同時,我原先已經習慣的食材管理方法,全部要重頭來過⋯⋯但是,這一個門檻,在小美入手前,我無法靠想像規劃和思辯,這只能在入手後,跟著她慢慢調整慢慢改變,從中找到我們家最OK的方法,最後這一點,是我要冒的「風險」。

任何決定,都會有風險,同時甜頭愈重的決定,通常,要承擔的風險也愈大。兩權相害取其輕,同時兩權相益取其重。小美對未來生活的改變,不只是原本熟悉的「做事」習慣改變,同時也是,全家人現階段問題的解決、健康甚至飲食習慣的改變⋯⋯這些,是我想要的未來,而且是,是我當下沒有發現比她更好替代方案可選擇的未來。

所以,我決定冒險。

當然我知道,入手後可能又會冒出我現在想不到的新門檻或新障礙,不過以我先前入手AO、多德仕和寶迪鍋的美好經驗,我想我對「先前真的有想得夠清楚」,而不是憑直覺衝動購物的自己,已經累積了相當的自信,她也會是一個相當美好的經驗的。於是秉持我們家奉行的「不是堪用的,就買最好的」消費原則,我簽單回傳了⋯⋯然後我開始期待,下一個階段的「美善品生活實踐」,和再下一個階段的「美善品夢想實踐」的美好學習之旅的啟程。

--

--

Celia Chen

熱愛成長,熱愛生命,熱愛說故事,不只寫觀點,更愛記錄分享實驗和實作。天性偏好「確定」的金牛座,卻一直逆性挑戰「不確定」的跨界創新,期待將累積逾20年媒體公關整合行銷經驗融入最新的社群數位科技,結合更多志同道合的夥伴挑戰更大的價值創造。